1-01.png

封面.jpg

1-02.png

這次要來開箱的是奇美android R3液晶顯示器,奇美在台灣算是滿低調的牌子,首先大家可以時常在電視及賣場看到很多各家電視品牌的廣告及宣傳,相較之下奇美則是低調很多,不過奇美在面對新的時代也有推出一系列的電視產品供消費者來選擇,這次所推出的就是結合安卓8.04K HDR電視,現在不論是有理科太太在的YouTube,婆婆媽媽喜歡的歐爸愛奇藝,免費聽歌的spotify都可以透過奇美android R3來觀看或是聆聽,不需要像以前一樣要透過電視盒才能觀看這些影音內容,現在奇美android R3直接讓你透過電視遙控器就可以直接進入這些APP,開啟生活中的數位影音饗宴。

1-03.png

那就話不多說直接跳入主題4K影音饗宴,還記得當初看到Air OP的藍光1080P版本(內心私人推薦鳥之詩超好聽的),畫面的精細程度讓我內心留下許多震撼,當然現在進入到4K普及的時代,不論是看戲劇、電影、風景紀錄片都有滿滿的4K片源,又加上HDR的加持,讓畫面的明暗對比更加明顯。

 

接下來談到聲音的部分,個人覺得聲音一直是大家普遍不會去注意到的一塊,早期我參加音響展(大約八年的參觀經歷)大部份的參加者都是老人,大家就是坐在每個廠商精心布置的小房間裡,裡面撥放著各式各樣的西方音樂,例如四季、加州旅館等等,幾乎聽不到五月天或周董的歌,就算有中文歌曲,也都是聽蔡琴居多,現在近幾年音響展都有推出所謂的持學生證免費參觀的活動(不過就沒有大會CD了,個人覺得沒拿到大會CD挺可惜的,裡面大部分都是錄音很好的精選曲目,甚至是母帶檔案),慢慢的年輕人也會開始專注在聲音這一塊,不過我也必須老實著講聲音就是用錢砸出來的,畢竟發燒友可以為了電源線、訊號線花上一百萬都是可以時常聽到的,不過可以清楚知道的是有越來越多人關注到喇叭發出的聲音,我相信很多朋友聽電視喇叭聽音樂最時常遇到的是聲音有點悶悶的,甚至開大聲一點可能會有破音以及糊在一起的情況發生。

 

接下來我們先來看一下這台奇美android R3的首頁畫面,基本上就想成是手機上的首頁畫面,要看任何影音的內容不論是韓劇、電影以及音樂都可以在這裡快速點選撥放。

2-01.jpg

 

大部分的操作都可以透過遙控器的十字按鍵來操作。

2-02.jpg

奇美android R3是一台安卓TV,所以可以看到Google Play市場,自行安裝喜歡的APP

2-03.jpg

可以看到常見的MX Player撥放器也可以安裝。

2-04.jpg

 

KKBOX也可以進行安裝撥放。

2-05.jpg

安裝完成後,大部份的APP都有支援QR Code掃描登入,這時只要拿起手中的手機,開啟KKBOX就可以進行登錄的動作。

2-06.jpg

之後就可以愉快的開始聽歌了。

2-07.jpg

愛奇藝針對TV也有出專用版本,所以可以在Google Player下載到。

2-08.jpg

像我媽就很喜歡用愛奇藝來看韓劇,像男朋友跟皇后的品格我媽最近一直狂追。

2-09.jpg

另外愛奇藝終於在最近也更新到4K片源的部分,記得按下遙控器的目錄就可以更改4K解析度。

2-10.jpg

 

然後按下立即體驗。

2-11.jpg

這樣就成功切換到4K了。

2-12.jpg

除了韓劇之外,也有很多新番可以看。

2-13.jpg

即使只有1080P解析度,不過呈現的效果也相當不錯。

2-14.jpg

以聽歌來講我個人比較喜歡用Spotify,他也有提供手機快速登入。

2-15.jpg

登入完後就可以開始來享受音樂。

2-16.jpg

另外可以用手機來選歌跟調整聲音大小都是沒問題的。

2-17.jpg

我們接著來看一下遙控器上有兩個影音平台的獨立按鍵YouTubeGoogle Play

2-18.jpg

按下去後就可以進到YouTube平台來觀看,一日系列滿好看且搞笑,沒看過的可以來看看。

2-19.jpg

要搜尋影片時可以透過遙控器上的Google語音助理按鍵來搜尋影片,而且辨識率都滿準確的。

2-20.jpg

搜尋一日柯P也都有被正確辨識。

2-21.jpg

另外YouTube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是4K片源非常豐富,不論是網紅拍的影片或是風景紀錄片都可以大量找到4K HDR以上的片源,HDR可以讓畫面更有強烈的對比,呈現他們應有的亮度表現,暗就是暗亮就是亮。

2-22.jpg

2-23.jpg

2-24.jpg

2-25.jpg

Google針對觀看電影的部分有推出Google Player來因應,而且可以用租片的方式話少少的錢就可以進行觀看,不用出門借片還片非常方便。

2-26.jpg

點進去後可以先觀看預告片,喜歡再租即可。

2-27.jpg

影片解析度相當不錯,符合這個世代的觀影需求,跟愛奇藝的電影觀看品質差不多。

2-28.jpg

以上都是透過奇美android R3來進行撥放的影音娛樂APP,如果針對想要觀看電視台的朋友大部分的人會選擇第四台數位機上盒或中華MOD,以我們家來講用中華MOD也用快十年了,也把家中MOD升級成4K,這樣以後看運動賽事轉播或跨年演唱會都有4K轉播。

2-29.jpg

這是中華現階段的4K MOD畫面,可以看到有4K專區。

2-30.jpg

中華4K專區裡面有區分電競、戲劇等等。

2-31.jpg

那我們就來播KID的野人追夢。

2-32.jpg

雖然跟YouTube上的4K畫面有差,不過畫面也相當不錯了。

2-33.jpg

除了4K專區以外,現階段大多數的頻道也都有達到HD解析度,不過我還是期待能夠全面4K化,畢竟日本BS那邊8K都已經開撥了。

2-34.jpg

2-35.jpg

2-36.jpg

2-37.jpg

2-38.jpg

1-04.png

 

我們還是要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台奇美android R3的規格及外觀,首先這台的型號是TL-55R300,面板解析度是4K 3840 x 2160,採用直下式的面板背光(以前大家都滿注重是測光還是直下的,不過最近大家比較少再提了),支援 BT.2020 色域標準及HDR(HDR10HLG)(這兩種HDR格式都有在公視的4K測試規格裡)

 

另外影像解碼的部分支援主流H.265解碼,因為本身搭載安卓8.0,所以一定具備Google Play Store市集,當然現在很夯的語音助理也有支援,另外我認為內建 Chormecast是非常好用的,很多APP都支援Chormecast,只要在同一網域之下就可以快速把影音內容丟到電視來播放,非常方便。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這台的外箱長這樣,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電視外觀尺寸寬 x x (含腳座) 1235x 760 x 239mm,重量含腳座大約14.8㎏。

3-01.jpg

建議大家購買電視時最好要選擇含基本安裝,主要省了安裝腳架及些許的力氣外,最重要的是避免打開發現裡面面板破掉的情況。

3-02.jpg

電視電源孔。

3-03.jpg

另外這台奇美android R3背面有兩個HDMI孔,如果有要安裝PS4 PRO的朋友,記得要插到4K 60Hz的孔位,另外個人覺得不用插到實體孔位,這台支援雙頻WiFi,我家採用中華光纖100MAC2600 WIFI分享器,播放YouTube、愛奇藝4K以上的片源幾乎隨點即播,網路連接非常順暢。

3-04.jpg

另外側邊也有一個HDMI孔以及3.0 USB

3-05.jpg

立體聲雙喇叭位在電視後方。

3-06.jpg

奇美android R3搭載奇美獨家DBEX 立體震撼音效,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介紹。

3-07.png

腳架滿有質感的,摸起來也很舒服。

3-08.jpg

電源指示燈位在電視右下方。

3-09.jpg

電視側邊厚度。

3-10.jpg

1-05.png

我們除了透過安卓TV市集APP以及中華MOD以外,電腦也是現代人影音娛樂生活中很重要的工具,另外在音響界中也越來越流行所謂的數位串流播放,其中也有不少發燒友會選擇使用電腦或平板來播放。

 

另外電腦撥放4K影片時要注意到軟硬解碼的問題,如果你的CPU夠力那麼你不裝顯卡也是OK(現在較新的內顯也都有支援硬解新的影像格式),不過還是替電腦裝上一張顯卡會方便許多,畢竟不只是用來硬解4K解碼,用來玩遊戲吃雞也是很實用的,下面主要是測試同樣的影片下軟硬解上的差異。

 

首先先來跟奇美android R3來合照一張,用大螢幕看4K影片爽度十足,如果你只是偶爾玩遊戲,主要還是以影音娛樂為主,那麼GTX1050RX550就夠用了,當然主要還是看你的用途跟預算,以下測試接使用GTX1050測試。

4-01.jpg

另外也建議大家HDMI線要買的話可以購買HDMI2.0的線材。

4-02.jpg

首先這是一部放在YouTube上的8K影片而且是60FPS,對於硬體效能需求又更高,不過不用擔心GTX1050是可以勝任此工作的。在這邊我們會測試4K 60fps8K 60fps下顯卡跟CPU的使用率。

4-03.jpg

首先我們先來測試4K 60fps的影片。

4-04.jpg

可以看到Video Decode那邊的使用率很高,代表有正確使用顯卡解碼,整體顯卡使用率大概是50幾趴附近。

4-05.jpg

CPU使用率大概是42趴左右。

4-06.jpg

接下來我們調整到8K 60fps之下來看看。

4-07.jpg

可以明顯看到使用率飆升到91趴左右附近,整體播放順暢,代表就算用8K 60fps也是可以順利撥放的。

4-08.jpg

CPU使用率跟4K當時情況是差不多的。

4-09.jpg

那我們接著來看看8K解析度下,不是60fps的影片會對顯示卡使用率造成怎樣的影響。

4-10.jpg

可以看到使用率大約在47趴附近,可以明顯看到有無60fps對顯卡的要求是不同的,不過GTX1050不論是哪一種情況都可以輕鬆勝任。

4-11.jpg

我們來看看CPU使用率也是跟上面差不多的情況。

4-12.jpg

如果使用PotPlayer來撥放影片是否可以開啟硬解呢,首先我選擇的是4K 60fps的影片來挑戰GTX1050,測試結果可以看到顯示卡使用率大約是53趴附近,一樣可以輕鬆解碼。

4-13.jpg

1-06.png

那我們接著來看一下奇美android R3的語音功能,我相信很多人使用智慧電視或機上盒輸人文字時會遇到一些困擾,主要原因是用遙控器來點選文字,這樣速度不僅太慢而且會心浮氣躁,不過奇美android R3的語音助理解決了這個困擾,如同你在手機使用Google語音助理一樣,不論是找影片、音樂、APP等等都可以用說的來快速搜尋到。

 

只要按下遙控器右上角的按鈕即可開啟語音功能。

5-01.jpg

例如搜尋五月天,就會顯示相關YouTube以及相關成員資料等等。

5-02.jpg

搜尋周董時,也會跑出Spotify上周董相關的曲子。

5-03.jpg

點選後就可以進行播放。

5-04.jpg

如果搜尋柯南時,Google Play也會香是有關柯南相關的電影集。

5-05.jpg

點選後就可以直接付費觀賞該影片。

5-06.jpg

最近很夯的小櫻透明牌也可以在愛奇藝上觀賞。

5-07.jpg

我很喜歡的歌手之一水樹奈奈,一樣可以透過語音搜尋的功能快速找到Spotify上她的專輯。

5-08.jpg

點選後就可以直接在Spotify上聆聽,Spotify上有許多動漫歌曲合集可以聽。

5-09.jpg

 

1-07.png

家用遊戲主機方面現階段有支援到4K HDR的只有PS4 PROX BOX ONE X,如果想體驗到精美的遊戲畫面可以考慮入手這兩台,另外家中有小朋友的通常都會選擇任天堂的SWITCH,雖然最高只有1080P的輸出,不過使用奇美android R3來進行遊玩,畫面一樣表現得很好,色彩相當飽和,庫巴的龜殼細節都相當完整。

 

SWITCH還是建議大家購買公司貨,維修保固會比較健全。

6-01.jpg

SWITCH真的很不錯,一秒瞬間從掌機變家用遊戲主機。

6-02.jpg

這台奇美android R3還有一個特點是當你把遊戲主機插上去後會自動辨識遊戲主機名稱。

6-03.jpg

賽車8算是很多人都有入手的一塊遊戲,可以多人同時遊玩。

6-04.jpg

遊戲畫面相當精緻,而且老任家的遊戲都趣味性十足。

6-05.jpg

曜西真的超可愛的,還可以自己選顏色跟車種。

6-06.jpg

1-08.png

奇美android R3液晶顯示器所帶來很大的價值是它是一台安卓TV,大部分人所接觸到的智慧電視都是屬於比較封閉式的系統環境,不能自主安裝安裝APP,或是可以安裝但是有限制只能用專屬的APP市集。但是安卓TV就沒這個問題,你要安裝巴哈的動漫瘋、愛奇藝、KODISpotify,都可以下載安裝使用。

 

另外我覺得奇美android R3改變我一個很大的習慣就是使用原廠遙控器的機會變多了,因為不論是看愛奇藝、Spotify以及YouTube等等都可以直接使用奇美遙控器,另外也不用外接一組多媒體鍵盤組,直接使用遙控器上的語音助理就可以輕鬆搜尋,如果未來Google語音助理有越來越多的智慧家居品牌入駐,那麼奇美android R3的控制器的使用範圍又會更上一層樓。

 

當然奇美android R3在畫面上的表現也是相當不錯的,不論是播放精研的4K影片、YouTube 4K紀錄片、中華MOD 4K野人追夢、SWITCH的賽車8在畫面的流暢感以及色彩的漸層及飽和度上都相當不錯。除了影像有不錯的表現之外,聲音當然也不能馬虎,奇美android R3搭載CHIMEI Dramatic Beats EXtra奇美獨家DBEX音效技術,具備雙D音效(DDDTS),在使用愛奇藝觀看電影猛毒時打鬥的音效以及火箭噴發的聲音都相當震撼,這樣在觀賞電影的沉浸感會比一般電視來的更好。除了看電影、戲劇之外,奇美android R3用來聽音樂的表現也相當不錯,而且就算開大聲一點也沒有破音的現象發生,使用Spotify聆聽米津玄師和DAOKO兩人一起合唱的打上火花,這首歌可以通時聽到男聲與女聲的表現,一首歌可以同時聽到米津玄師和DAOKO兩人獨特的聲音,整首歌聽起來輕鬆愉快。我對奇美android R3所搭載的喇叭,有著音質不錯的表現,整體聽起來舒服、耐聽。另外在中頻上有不錯的表現,人聲及樂器的表現上我認為以電視喇叭的角度上算是相當不錯的。不過以中高頻的弦樂群會略顯吵雜,可能比較不適合這方面的音樂表現。

 

經由這台奇美android R3液晶顯示器,讓我更加深入了解安卓TV的魅力,也因為內建 Chormecast的功能。連長輩都可以輕鬆將手機中孫子的照片傳到TV展示給我們看,也讓來我們家的親戚朋友發現原來手機投影到電視原來這麼簡單,也不用多花錢買電視棒或電視盒,奇美android R3帶給我們滿滿的附加價值。

arrow
arrow

    3C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