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jpg

這次要來介紹的是Audiolab M-DAC nano,先來說說我聽音樂的過程,我小時候買了第一台MP3撥放器,之後買了東芝的撥放器加鐵三角耳機,之後也陸續入手支援更多解碼格式的撥放器,但是相比撥放器而言,用智慧型手機聽歌來的更方便更輕鬆,當初LG的手機聽音樂效果非常不錯,不過到了這一兩年,手機大廠陸陸續續把3.5mm音源孔給取消,於是大家陸陸續續改用藍芽耳機來聽,不過藍芽耳機有的小缺點,就是他的耳機是綁定的,不能自由更換,想用更高階的,就必須要整組換掉,為了因應這個時代的變遷,在無線與有線之間取得平衡點,於是有了Audiolab M-DAC nano的誕生。

 

大概簡單介紹一下這台的特色

 

1.採用Cirrus Logic CS43130 DAC晶片。

2.支援aptXaptX LL編碼

3.搭載升頻處理器(16bit/44.1kHz升頻至32bit/384kHz)

4.輕巧好攜帶(28g)

5.無線充電(用P30 PRO的反向充電也可以喔)

 

那麼我們就正式開始啦。

 

首先我們先從包裝盒開始,可以看到Audiolab是英國的Hi-Fi 品牌

2-01.jpg

其中右下角有標上32bit/384kHz

2-02.jpg

背面標示包裝內容物有哪些。

2-03.jpg

打開來可以發現有這些東西。

2-04.jpg

本體有被套子套住,避免碰撞刮傷。

2-05.jpg

本體外型好看。

2-06.jpg

拿著也很輕巧,可以看到背面有標示它本身就是一台具備藍芽傳輸跟升頻撥放的功能。

2-07.jpg

滾輪可以調整音量。

2-08.jpg

F鍵可以當作電源鍵來看待,另外還有3.5mm音源孔跟指示燈。

2-09.jpg

配件有充電線、充電盤、夾子。

2-10.jpg

充電盤採用micro usb

2-11.jpg

M-DAC nano放在充電盤上就能開始充電了。

2-12.jpg

充電時指示燈會顯示紅色。

2-13.jpg

保護套上面有夾子可以夾住。

2-14.jpg

保護套整體還滿有質感的。

2-15.jpg

直接夾在襯衫的口袋即可。

2-16.jpg

載起來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

2-17.jpg

 

接下來我們就要來看看這台M-DAC nano要如何使用。

 

首先按下f這個按鈕,第一次配對時記得要在關機的狀態下長按,就可以出現藍紅指示燈交替閃爍,這樣代表進入配對模式。

3-01.jpg

看到紅藍指示燈交替閃爍時就可以來跟手機進行配對了。

3-02.jpg

接下來打開藍芽後就可以看到M-DAC nano,配對完成後可以看到直接進入aptX模式。(試過幾台手機都是直接進入aptX,沒有跳到SBCAAC)(新版安卓也會有電量顯示)

3-03.jpg

另外播放時按下f鍵後會將16bit/44.1kHz升頻至32bit/384kHz,指示燈會變成天空藍的顏色。

3-04.jpg

選擇Audiolab M-DAC nano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延續你手上耳機的生命,不用擔心因為大部分廠商取消3.5mm導致你要買Type C街頭的耳機或是沒有自由性的藍芽耳機。

3-05.jpg

想配什麼耳機都隨你。

3-06.jpg

最近聽歌發現配森海的耳機也挺不錯的,像蔡琴的渡邊一開始的聲音更低沉有力。

3-07.jpg

我一開始以為這台Audiolab M-DAC nano只能搭配原廠的無線充電盤來使用,有一天在外面用P30 PRO搭配聽歌,聽到一半發現閃紅燈,然後再過一陣子就斷電了,原本準備要收起來放進包包,突然想到P30 RPO可以無線反向充電,於是就來試看看,結果還真的可以充電,這樣即使在外面聽到沒電也不用擔心了。

3-08.jpg

最後推薦大家如果用手機撥放音樂,可以下載海貝來撥放,以華為P30 PRO為例,原廠撥放器不支援很多格式,所以為了有比較好的音樂體驗,還是下載海貝會比較輕鬆點。

3-09.jpg

 

Audiolab M-DAC nano對我而言兼具兩個特色自由與音質,大部分人聽歌都是用手機聽歌,不過由於這幾年大部分旗艦機機種陸陸續續把3.5mm音源孔拔掉的關係,導致大家要去買藍芽耳機或是Type C接頭的耳機,原本的耳機就必須要被擱置,我認為這是很可惜的。

 

Audiolab M-DAC nano本身就是一個藍芽接收器,上面有3.5mm音源孔,可以插上自己喜歡的鐵三角或森海耳機等品牌,不用受限於買藍芽耳機就給你固定的外型以及單體規格,一方面又可以不用改變用手機聽歌的習慣,這是很自由的地方。

 

Audiolab M-DAC nano同時具備藍芽傳輸(支援aptXaptX LL編碼)以及搭載升頻處理器(16bit/44.1kHz升頻至32bit/384kHz),只要按下f鍵後就可以立刻把你聆聽的音樂做一個升級的動作。

 

本次測試使用華為P30 PRO,搭配鐵三角CKM70耳機來測試,中間有幾天用其他廠牌耳機聆聽,使用升頻後最明顯的就是細節變多了,而且聆聽蔡琴時的聲音變得更乾淨清晰,使用Audiolab M-DAC nano把我平常喜歡聽的音樂從頭聽過,就算不使用升頻我覺得聆聽的效果是很棒的,能夠展示出訊源檔原本的實力,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時實際的聆聽感受是感覺有差異的,尤其是女中高音我認為是有明顯感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C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