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TOTOLINK X5000R AX1800 WiFi 6 Giga無線路由器WiFi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隨時都會用到的,經過多年的改進演化至今,以前最時常聽到的就是802.11開頭的名字,不過現在最新則是改成WiFi 6標準

 

那麼使用WiFi 6有那些好處呢

1. OFDMA最高效率利用頻寬,有效解決網路擁塞問題,維持優良網路品質

2. TWT目標喚醒機制,有效增加連線設備電池壽命

3. 雙向MU-MIMO,多人上傳、下載都超順

 

X5000R除了本身是一台具備WiFi 6的無線路由器之外,也有許多特色。

1. WPA3新層次網路安全,保護您的設備及WiFi

2. VPN翻牆,全球任我行,支援iOS/Android/MacOS/Windows

3.Gigabit、雙核心CPUMOD專用埠、Beamforming訊號雷達技術、手機圖形化設定畫面及支援

4. IPv6通訊協議

 

那就話不多說我們就快點進入TOTOLINK X5000R的介紹拉

 

首先這是包裝盒的外觀,可以清楚的看到它就是一台具備WiFi 6的路由器。

2-001.jpg

 

同時也具備全Gigabit埠。

2-002.jpg

 

側邊也寫上X5000R的特點。

2-003.jpg

基本上產品資訊及內容也有清楚寫上。

2-004.jpg

規格跟特色也都有標示清楚。

2-005.jpg

把盒裝打開來就可以看到這些內容物。

2-006.jpg

基本的安裝手冊一定要有。

2-007.jpg

附的網路線,可以看到規格是CAT.5e

2-008.jpg

電源供應器規格。

2-009.jpg

X5000R本體。

2-010.jpg

X5000R正面,可以看到指示燈跟一大片的散熱孔。

2-011.jpg

天線上也有打上TOTOLINK標示。

2-012.jpg

機器背面有標示序號等資訊。

2-013.jpg

另外也有設計壁掛,當然背面也有大面積的散熱孔。

2-014.jpg

接下來我們看到X5000R搭載全Gigabit埠,當然也具備MOD專用埠位在LAN1

2-015.jpg

 

接下來進到設定及X5000R的功能介紹拉。

 

接上電源及插上網路線後,就可以看到X5000RWIFI名稱。

3-001.jpg

輸入itotolink.net,就可以進入到管理者介面啦。

3-002.jpg

設定頁面有許多功能,可以根據自身需求來點選設定使用。

3-003.jpg

無線網路設定可以支援無線網路合併設定,會根據訊號強弱自動選擇2.4/5G Hz,同時也只會顯示一個WIFI名稱。

3-004.jpg

也可以開啟更高安全性的WPA3,另外也有MOD專用埠功能開啟設定。

3-005.jpg

家長監控可以自定哪台裝置選定上網時間,來進行上網時間管控。訪客網路也可以跟原本網路分開,專門供給客人使用的網路,安全性也會更高一些。

3-006.jpg

發射功率上也可以調整,根據使用範圍來選擇。

3-007.jpg

加密類型也可以看出是否有正確開啟WPA3

3-008.jpg

 

下來就是要來測試TOTOLINK X5000R AX1800 WiFi 6 Giga無線路由器的實際成效拉。

 

首先先來說一下使用的設備及環境

網路環境:中華電信光纖100M/40M

測試無線路由器一:TOTOLINK X5000R (網路名稱TOTOLINK_ X5000R / TOTOLINK_ X5000R _5G)

測試無線路由器二I-040GW(802.11n2T*2R(網路名稱P883)

測試設備:HUAWEI Mate 20 Pro (2.4/5GHz 802.11ac wave2協定)

測試軟體:SPEED TESTWi-Fi分析儀

測試方法是依序五個地點測試,每個地點都會測試到中華I-040GWX5000R。下面圖可以簡單看到大概穿透幾道牆。

 

星星表示測試地點位置。閃電符號表示X5000R擺放地點。

4-001.jpg

小烏龜跟TOTOLINK X5000R擺在主臥室。

4-002.jpg

測試地點:主臥房(TOTOLINK X5000R及中華小烏龜所在地)

左邊是2.4GHz右邊則是5G,可以看到X5000R以及中華Wi-Fi訊號都是極佳的狀況下,由於中華不是雙頻AC機種,故不會顯示在5G

4-003.jpg

右邊一律是連接X5000R的網速測試,左邊是中華數據機的網速測試,可以看到在沒有穿牆的情況下都可以提供很好收訊

4-004.jpg

測試地點:小孩房間

接下來是小孩房間,大概穿了兩道的水泥牆,中間還有衣櫃等等的障礙物,可以看到收訊信號強度都有所減弱

4-005.jpg

可以看到X5000R還是提供不錯的訊號,不論是速度、Ping都有不錯的表現,相較之下中華衰退幅度滿大,不論是上傳或下載都有明顯下降。

4-006.jpg

測試地點:倉庫

倉庫的部分剛好位在我們家以及兩邊路由器的中間,這邊可以看到信號強度X5000R跟小烏龜是差不多的

4-007.jpg

不過實際測試下來發現速度還是有明顯差異,X5000R的表現依然不錯,接近滿速,小烏龜的上傳部分甚至來到個位數。

4-008.jpg

測試地點: 洗衣服(陽台)

這邊是我家的荒野,幾乎沒有訊號,因為剛好位在對角的最遠端,基本上這邊是收不到訊號的情況

4-009.jpg

可以看到裝上X5000R後測試表現還是很不錯的,下載部分還有40幾水準,不過上傳來到個位數,最慘烈的小烏龜的上傳下載部分已經是幾乎不能用的等級。

4-010.jpg

測試地點:客廳

客廳部分可以看到X5000R還是有不錯的訊號表現,比起小烏龜有強上許多

4-011.jpg

X5000R可以看到下載算是高水準,上傳部分則是兩台都差不多

4-012.jpg

下圖是五個地點的5GHz測試圖,5GHz信號頻率高、波長短,而2.4GHz信號頻率低、波長長,所以5GHz信號穿過障礙物時衰減更大,穿牆能力比2.4GHz信號弱,所以基本上5GHz穿到兩道牆就是極限了,那為什麼還是要用5GHz,因為干擾比較少,假如是在較複雜的環境下使用那麼可能就會有所差異。由於陽台收不到5GHz所以就不附上測試圖。

4-013.jpg

 

這台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台WiFi 6的分享器,要使用WiFi 6必須路由器跟裝置都要配合才行,例如圖中的筆電以及手機,基本上現在的新筆電及旗艦手機都配備WIFI6

5-001.jpg

我們就實際拿筆電連接看看。

5-002.jpg

一連接上立刻跳出訊息使用的是WiFi 6網路。

5-003.jpg

筆電使用的是INTEL AX200的網卡。

5-004.png

 

使用心得

來說說使用TOTOLINK X5000R AX1800 WiFi 6 Giga無線路由器的感想,首先這台路由器的設定相當簡單,基本上只有設定WIFI名稱及密碼,其他都是直接按下一步就可以直接使用,對於設定苦手的朋友是一大福音。

 

家中如果有MOD的朋友,X5000R有設計MOD專用埠,可以直接開啟使用,另外這台也有許多功能,例如家長監控、VPN等等的功能,都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開啟使用。

總結來說X5000R 具備WiFi6、雙向MU-MIMOWPA3這些新一代的功能,不論是在穩定性及安全性都有很不錯的亮點,跟小烏龜內建的的WiFi相比可以看到不論是訊號強度以及使用體驗都有明顯的差距。

 

最後推薦給想體驗WiFi6的使用者,那麼X5000R是你值得試一試的產品,售價上也不貴,適合給兩房以下或是無遮蔽空間的用戶來使用,如果有跨許多樓層以及多空間使用,那麼選擇MESH網狀路由器是你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C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