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jpg

網路是現代人生活的必需品,尤其在物聯網世代,手機、電腦、智慧音箱、空氣清淨機、掃地機器人、時鐘等許多家電都需要連網路,因此網路品質的好壞影響到現代每個人,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使用中華電信的光世代小烏龜,小烏龜通常會附加WIFI功能給你使用,不過有用過的都知道普遍有熱當、不穩、訊號涵蓋不夠廣的問題。

 

這次來為大家介紹一台TOTOLINK T6 Mesh 網狀路由器,他可以簡單解決家中訊號不穩、涵蓋不夠廣的問題,同時操作簡單容易上手。

 

那我們就快點來看這台的外觀以及功能介紹啦。

 

 

首先我們先來看到TOTOLINK T6的外盒,可以看到全屋漫遊,同時這也是網狀路由器所帶來的最大優點。

3-001.jpg

側邊有標示這台T6的特點,例如採用Beamforming訊號雷達技術,訊號隨時緊抓不放、圖形化管理介面,直覺設定不燒腦等特點。

3-002.jpg

背面則是產品相關資訊。

3-003.jpg

另一側邊則是T6的硬體介紹圖,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設定成從路由時,所有連接孔皆為區網孔。

3-004.jpg

打開後的樣子。

3-005.jpg

盒子的主要內容物大概有這些。

3-006.jpg

網路線是CAT 5e

3-007.jpg

T6的外觀可以看到純白設計和霧面質感。

3-008.jpg

機器底部則是有多層面散熱孔設計,穩定不熱當。另外還有序號、登入管理頁面網址等標示。

3-009.jpg

 

接下來我們看一下設定頁面及功能。

 

首先把網路線及電源插好就會出現該路由器的WIFI網路,這時直接點選並連接,並且打上http://itotolink.net/,並且打上admin密碼就可以登入到管理介面啦。

4-001.jpg

進入到頁面後就可以直接進入Mesh組網來連接另外一顆路由器。

4-002.jpg

基本上自動偵測加上下一步以及設定密碼就可以完成設定了。

4-003.jpg

按下進階設定後可以看到有QoS、訪客網路等設定。

4-004.jpg

QoS智能流量裡面可以針對各用戶設定速度(自訂設備流量大小,優化連線品質)

4-005.jpg

另外朋友來家裡,可以開啟訪客網路給他們使用,避免隱密性資料外洩。

4-006.jpg

另外也有URL過濾以及查看目前預設綁定產品。

4-007.jpg

系統管理按下可以進行修改密碼以及韌體升級等選項。

4-008.jpg

另外也有提供電腦版畫面可以使用。

4-009.jpg

家中有MOD朋友的也可以透過TOTOLINK T6MOD接在T6的後面。

4-010.jpg

 

接下來就是要來測試TOTOLINK T6 Mesh 網狀路由器的實際成效拉。

 

首先先來說一下使用的設備及環境

網路環境:中華電信光纖100M/40M

測試無線路由器一:TOTOLINK T6 (網路名稱TOTOLINK_T6/ TOTOLINK_5G_T6)

測試無線路由器二I-040GW(802.11n2T*2R(網路名稱P883)

測試設備:HUAWEI Mate 20 Pro (2.4/5GHz 802.11ac wave2協定)

測試軟體:SPEED TESTWi-Fi分析儀

測試方法是依序五個地點測試,每個地點都會測試到中華I-040GW跟T6。下面圖可以簡單看到大概穿透幾道牆。

 

星星表示測試地點位置閃電符號表示TOTOLINK T6擺放地點

5-001.jpg

小烏龜跟TOTOLINK T6主路由擺在主臥室

5-002.jpg

從路由擺在客廳,如果只有靠小烏龜,基本上只要到屋子的另一端就很容易會有斷訊或是訊號不好的問題。

5-003.jpg

測試地點:主臥房(TOTOLINK T6主路由及中華小烏龜所在地)

左邊是2.4GHz右邊則是5G,可以看到T6以及中華Wi-Fi訊號都是極佳的狀況下,由於中華不是雙頻AC機種,故不會顯示在5G

5-004.jpg

左邊一律是連接T6的網速測試,右邊是中華數據機的網速測試,可以看到在沒有穿牆的情況下兩邊只有些微差異,都可以提供很好收訊

5-005.jpg

測試地點:小孩房間

接下來是小孩房間,大概穿了兩道的水泥牆,中間還有衣櫃等等的障礙物,可以看到收訊信號強度都有所減弱。

5-006.jpg

可以看到T6還是提供不錯的訊號,不論是速度、Ping都有不錯的表現,相較之下中華就降下許多,尤其是上傳的部份減少很多。

5-007.jpg

測試地點:倉庫

倉庫的部分剛好位在我們家兩邊路由器的中間,這邊可以看到信號強度T6跟小烏龜是差不多的。

5-008.jpg

不過實際測試下來發現速度還是有明顯差異,小烏龜的部分不論是下載或是上傳都下降非常多。

5-009.jpg

測試地點: 洗衣服(陽台)

以前這邊是我家的荒野,幾乎沒有訊號,因為剛好位在對角的最遠端,基本上這邊是收不到訊號的情況,但是因為客廳有多擺一台T6,所以自然而然的讓這片荒野也有了收訊,這樣有LINE給我或是用LINE通話就不會有斷斷續續的事情發生。

5-010.jpg

可以看到裝上T6後測試表現是很不錯的,不過小烏龜的上傳部分已經是幾乎不能用的等級。

5-011.jpg

測試地點:客廳(T6從路由所在地)

這邊可以看到T6訊號極佳,以往在這裡使用小烏龜會有所謂的訊號死角,最邊邊角落會有收不到訊號的問題,有了T6現在整個客廳範圍都是訊號極佳的狀態。

5-012.jpg

可以看到測試表現是很不錯的,小烏龜雖然可以用,不過可以看到速度已經大幅度滑落。

5-013.jpg

下圖是五個地點的5GHz測試圖,5GHz信號頻率高、波長短,而2.4GHz信號頻率低、波長長,所以5GHz信號穿過障礙物時衰減更大,穿牆能力比2.4GHz信號弱,所以基本上5GHz穿到兩道牆就是極限了,那為什麼還是要用5GHz,因為干擾比較少,假如是在較複雜的環境下使用那麼可能就會有所差異

5-014.jpg

 

心得

 

網路在這個時代很重要,幾乎所有的家電都開始支援wifi,最近我買了一個wifi時鐘,也是可以連接wifi並且每天會自動校時,由此可知物聯網的時代真的來臨了,我家的監視器也是透過wifi來觀看並且把影像檔案傳到NAS或是雲端。所以家中要是有網路死角的問題會造成使用者智慧家居的不良體驗,很多人申辦網路後都只用中華的小烏龜內建WIFI網路,常常造成網路使用者體驗不佳的問題發生。

 

我實際使用過TOTOLINK T6 Mesh 網狀路由器,的確可以明顯改善家中WIFI問題,在涵蓋、網速都有很大的提升(使用小烏龜的情況下),透過Mesh組網功能,智慧訊號隨時自動連線,保持全屋無縫漫遊。初始設定簡單快速,原廠出廠前已配對完成,只需插上電源以及網路線即可。價位上也相當實惠,算是大家可以很輕鬆入手的產品。3

如果對T6有其他問題可以詢問我或是上官網了解都可以喔。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TOTOLINK T6插頭輕巧,不會佔到旁邊的插座,這點真的不錯。

5-0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C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